机关党委
 首页  部门简介  党风廉政  支部建设  学习培训  专题活动  作风监督  工会之家  办事指南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建设 > 正文

加强内部业务交流——全过程审计学习

2012年07月09日 09:12  点击:[]

 

7月6日审计处组织进行了全处本年度的第三次学习,由工程审计人员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培训之后,结合我校有关方面的工作,向全处介绍我校基本建设的全过程审计工作。

按照教育部于2007年发布的《关于加强和规范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审计的意见》的要求,审计处于2008年就对我校的基本建设项目开始实施了全过程审计。目前进行全过程审计的项目有已投入使用处于结算阶段的留博公寓建设项目、在建的能动学院建设项目,以及即将动工的博士生公寓项目。

这次学习会上,工程审计科的陈红作为主讲人,密切结合工作实际,着眼于全过程审计的工作重点,向全处简单汇报了全过程审计工作的必要性、审计定位、工作内容、工作方式以及取得的主要成绩。

审计处管理和配合专业社会事务所进行基本建设全过程审计工作,从工程招标阶段介入,对基建中的重要节点:招标文件、招标过程、合同、隐蔽工程验收、变更签证、进度款支付、主要材料设备定价审核、结算等进行监督审核,与很多部属高校全过程审计业务相比,我校基建全过程审计介入节点早,审核的节点全面。

全过程审计工作得到了处长的重视,在处长的指导和要求下,全过程审计项目组不断摸索,不断学习,不断积累经验,提高了管理能力,为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合理审计定位,现场跟踪监督,掌握工程情况,有效提出审计意见,为结算合理确定工程价格奠定了基础,及时规避了经济损失;从造价、业务、财务等多方面开展全过程审计,帮助建设部门找出项目管理上的薄弱环节,促进管理,促进制度建设等。

本次学习会上,还分享了教育部培训中学习到的新理念:物有所值和物有应然,全过程审计应该物有应然,注重分析事项的合理性,在基本建设管理中坚持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此次交流学习,使我处内部不同专业的审计人员彼此了解彼此的业务,对整体的审计工作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关闭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机关党委     地址:中国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电话:0411-84708341 84708308      传真:0411-84708308         邮编:11602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