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首页  部门简介  党风廉政  支部建设  学习培训  专题活动  作风监督  工会之家  办事指南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建设 > 正文

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初景利教授应邀来我校图书馆作学术报告

2012年03月06日 10:01  点击:[]

 

为贯彻落实学校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和图书馆“十二五”发展规划,深入探讨图书馆事业面临的危机和挑战,全面提升馆员的信息素养和学术水平,本学期伊始,图书馆便组织馆员进行业务学习,邀请国内外图书馆界知名学者初景利教授为大连市高校图书馆同仁作专题学术报告。

3月2日下午,伯川图书馆报告厅内,大连市高校图书馆界的三百余名同仁济济一堂,聆听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初景利教授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图书馆发展战略与趋势》和《从选题到投稿》两部分组成。

 

未来的图书馆该往何处去?国外图书馆的现状如何?在《图书馆发展战略与趋势》的报告中,初景利教授从学术研究的角度,结合国外高校图书馆的现状及研究热点,从“正视图书馆的危机与变革、国外图书馆战略规划要点、我国高校图书馆战略选择”三个方面,深刻分析了图书馆未来的发展战略与趋势,让图书馆界同仁对图书馆事业的未来发展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如何撰写论文、如何投稿是学术界永恒的话题,在《从选题到投稿》的报告中,初教授以图书馆界核心期刊《图书情报工作》主编的身份,结合其工作实践,向大家传授论文选题和投稿的宝贵经验,为馆员的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

 

短短两个小时的报告让图书馆员们在学术研究和投稿技巧中获益匪浅,也感受到初景利教授作为一名学者的勤奋、严谨、谦虚的学术风范。

 

人物简介:

初景利,男,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编辑出版中心《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1985)、北京大学(1988)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3),曾在辽宁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任教12年,2000年9月到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2004年4月—9月赴美国Seton Hall大学作访问学者。多年从事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目前主要从事学科化服务、开放获取、图书馆服务评价的研究、教学与实践。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多项省部级研究课题。出版著作6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兼国际图联(IFLA)“图书馆理论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编译出版专业委员会主任、《大学图书馆学报》、《图书馆建设》主编。

 

关闭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机关党委     地址:中国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电话:0411-84708341 84708308      传真:0411-84708308         邮编:11602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