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首页  部门简介  党风廉政  支部建设  学习培训  专题活动  作风监督  工会之家  办事指南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建设 > 正文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清华

2009年07月15日 16:13  点击:[]

      “马延辉被清华录取了!”这个消息一夜之间不胫而走。人们感到震惊、怀疑、兴奋,为什么一件寻常之事会引起这么大的波澜?这得从马延辉就读的学校说起。

        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中地处凌水河畔,背靠理工大学,风景秀丽,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可是提起它,却很少有人知道。原因是它没有骄人的成绩。考清华无异于天方夜谭,痴人说梦。

        王校长上任伊始,就冒出一句惊人之语:我们也要出清华北大。三到五年我们要成为大连市名校之一。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间,嘲笑者有之,怀疑者有之,支持者有之,王校长说: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从此附高人沿着王校长提出的目标踏上了漫漫征程。

        1、打造名师队伍。一流的学校,一流的成绩,必须有一流的教师,为此,学校下大力气打造名师队伍,首先利用大连理工大学的优越条件,从全国各地引进六位特级教师,使全校特级教师数量达到八位,特级教师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同时改造原有教师队伍,通过培训、交流、学习、使之成为大连市骨干教师、大连市名师,现在这里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理念先进、充满朝气的教师队伍。

        2、识名校,阔视野。在一次学校大型集会上,王校长充满期待的对同学们说:“你们中考成绩虽然不够理想,但是你们都有进清华进北大、进名校的潜质”同学们听完都不以为然地笑了。面对做梦都没梦过清华的同学们,首先要做的是燃起他们心中的自信之火,为此,王校长从清华请来了70名历年高考状元与同学们联谊,现身说法,谈他们的成长经历,谈理想。谈追求,同学们被清华学子深情的讲演感染了,熔化了,他们挺直了腰,昂起了头,他们终于喊出了“我也要考清华”的响亮口号。

        3、科学复习。刚一进入高三,王校长就提出了高三教学的整体目标,围绕目标,从暑假开始,学校就有针对性的对重点学生进行辅导,为自主招生作好准备。制定科学的复习计划,组织新老高三经验交流会,避免在复习中走弯路。

        4、团结协作,资源共享。高三是一个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集体,他们不是单兵作战,而是依靠集体的力量,将资源、力量最大化。

        5、改变题海战术。过去的打法是教辅材料漫天飞,教师不堪其苦,学生不堪其苦,教师以练代讲,往往事倍功半,今年学校要求教师根据学生情况,以备课组为单位,自己编题,同时参考各兄弟学校的试题,教师精讲,学生多练,效果明显。

        6、为学生减压,做心理按摩。高三后期,学生心理压力过大,为此,学校专门邀请了清华大学博士生,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为学生做专门的心理辅导。同时每位班主任,每位科任教师都是最好的心理按摩师,每当学生情绪低落,他们都会主动找学生谈心,每次大型考试过后,老师们都会热情地耐心地帮他们分析,找出优点,指出不足。

        7、举办名师讲座。学校打破年级界限,由学生指定教师做一对一的专门辅导,收到较好效果。

        8、与省内外著名高中联手,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培养学生。

        马延辉同学说:“成绩属于学校老师家长,他只不过是在许多人为他搭好的桥上走过。”王校长说:“栽得梧桐树,专等凤凰来。”是啊!附高人愿意为广大学子铺就更长更宽的五彩路,栽种更大更高的梧桐树。(附属高中)

 

关闭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机关党委     地址:中国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电话:0411-84708341 84708308      传真:0411-84708308         邮编:11602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