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首页  部门简介  党风廉政  支部建设  学习培训  专题活动  作风监督  工会之家  办事指南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机关党务培训题库

2019年05月27日 11:29  点击:[]

一、选择题

1.党的建设的四项基本要求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____,坚持民主集中制。

A、廉政建设B、群众路线C、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答案:C

2.党章规定,发展党员,必须经过党的支部,坚持____的原则。

A、民主集中制B、个别吸收C、集体讨论

答案:B

3.处置不合格党员应召开____讨论决定,形成决议,报上级党委审批。

A、支部大会B、支委会C、党委会

答案:A

4.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党龄,____

A、从支部大会接收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

B、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C、从上级党委批准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

答案:B

5.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党员工作的总要求是____

A、控制总数、改善结构、提高质量、慎重发展

B、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

C、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

答案:C

6.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____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A6个月B1C2

答案:A

7.申请入党的人,要填写入党志愿书,要有____正式党员作介绍人,要经过支部大会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并且经过预备期的考察,才能成为正式党员。

A、一名B、两名C、三名

答案:B

8.《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对党员的留党察看期限最长不得超过____年。

A、两年B、一年C、半年D、三个月

答案:A

9.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从____管起、严起。

A. 党内政治生活

B. 党的民主生活

C. 党的组织生活

D. 党的基层工作

答案:A

10.《党章》规定,党的纪律是党的____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

A. 基层组织

B. 所有干部

C. 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

D. 领导干部

答案:C

11.党的____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A. 思想建设

B. 政治建设

C. 组织建设

D. 制度建设

答案:B

12.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或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都应当经____讨论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

A. 党支部大会

B. 党支部委员会

C. 党小组会议

D. 党委会

答案:A

13.中国共产党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一般不超过____个月。

A.

B.

C.

D. 十二

答案:A

14.预备党员转正时,无需报审查的材料是____

A. 本人转正申请

B. 本人个人简介

C. 预备党员培训总结

D. 预备党员考察表

答案:B

15.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一年。一般从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之日算起,至____止。

A. 次年次日

B. 次年此日前一天

C. 次年此日后一天

D. 次年此日后两天

答案:B

16.在《大连理工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中,要求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____至少讲一次党课,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

A.每年    B.每学期    C.每季度    D.每月

答案:A

17.在发展党员过程中,需要开展谈心谈话制度的环节有____

①递交入党申请书  ②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  ③发展对象政治审查 

④预备党员接收   ⑤预备党员转正

A.①②⑤   B.①④⑤   C.③④⑤  D.①②③④⑤

答案:D

18.临时党支部不得开展以下哪些工作____

①发展党员  ②处分处置党员  ③收缴党费 

④选举党代表  ⑤进行换届   

A.①②③⑤   B.①②④⑤   C.②③④⑤  D.①②③④⑤

答案:D

19.对任期将满的党支部,上级党组织一般应提前________个月以书面发函通知等形式提醒党支部做好换届准备工作,党支部一般提前________个月向上级党组织书面报送换届请示。未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不得延期或提前换届。延长换届期限一般不超过________年。

A.631

B.641

C.642

D.462

答案:B

20.支部委员出现空缺时应          内增补

A.一个月

B.两个月

C.三个月

D.半年

答案:A

21.下列哪一项不是党员的义务?

A.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B.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C.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D.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通过适当方式向上级党组织反馈个人意见,表达个人主张。

答案:D

22.入党申请人应        以书面或口头方式向党支部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情况。

A.每月              B.每季度           C.每学期              D.每年

答案:B

23.党支部至少       对预备党员的情况进行一次研究分析,及时了解、掌握预备党员的政治、思想、工作和学习等方面的情况。

A.每月        B.每季度         C.每半年          D.在一年的考察期里

答案:C

24.支部党员大会接收党员的主要程序有:①会议主持人报告出席会议的党员人数,提出具体要求;②发展对象宣读《入党志愿书》;③入党介绍人介绍发展对象的主要情况,并表明意见;④党支部委员会报告对发展对象审查情况以及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情况;⑤与会党员发表意见;⑥发展对象表态;⑦大会表决并作出是否同意接收发展对象为预备党员的决议;⑧支部负责人作总结。其先后次序为:

A.①②③④⑤⑥⑦⑧                       B.①②③④⑤⑦⑥⑧  

C.①④②③⑤⑥⑦⑧                       D.①④②③⑤⑦⑥⑧

答案:A

25.某党支部召开讨论接受发展对象李某为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支部共有党员18名,开会时2名请假,实到会16人,其中正式党员12人。在进行正式党员表决时,李某获得的赞成票需超过多少,方为通过?

A.6            B.7            C.8           D.9

答案:A

26.党章规定,发展党员,必须经过            ,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

A. 党的培训         B.党的书记         C. 党的支部          D.党的组织

答案:C  

27.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___________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A.支部、小组        B.基层组织        C.临时组织

答案:A

28.党员缺乏革命意志,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党的支部应对他进行教育,要求他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应当___________

A.开除党籍          B.除名            C.劝其退党

答案:C

29.对申请入党的条件,错误的一项是___________

A.年满18            B.中国公民            C.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    

D.只能是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中的先进分子

答案:D

30.党员的下列哪种做法是不正确的?

A.无条件执行党的决定

B.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

C.对党的决议和政策有不同意见,在党的会议上或向党的组织提出保留,并且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反映,且勇于公开发表相反意见

D.参加党组织开展的评议党员领导干部活动,发表意见

答案:C

31.支部党员大会多长时间召开一次?

A.1个月            B.2个月           C.3个月          D.6个月

答案:C

32.支部在讨论申请人入党或预备党员转正后,上级党组织审批必须在支部大会通过之后___________内完成。

A.一个月            B. 两个月          C. 三个月           D. 六个月

答案:C

33.下列不属于党的基层组织的是_______

A.党的基层委员会                         B. 党的总支部委员会

C. 党的支部委员会                         D. 党小组

答案:D

34.党内政治生活“四性”指的是?

A.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斗争性

B.政治性、时代性、组织性、战斗性

C.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D.政治性、现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答案:C

35.“三严三实”是指?

A.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B.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C.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新要实、做人要实

D.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造要实、做人要实

答案:B

36.党的组织生活会制度是:党员在支部、党小组以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形式的组织活动制度。

A.解放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B.交流思想、开展思考与自我思考

C.交流体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D.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答案:D

37.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

A.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B.为中国人民谋利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C.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振兴

D. 为中国人民谋利益,为中华民族谋振兴

答案:A

38.党内六项纪律是:

A.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清廉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B.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文化纪律

C.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D.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清廉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文化纪律

答案:C

39.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

A.立德育人

B.树德立人

C.立德树人

D.树德育人

答案:C

 

二、填空题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是________

答案: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2.三会一课制度是指定期召开____________,按时上好____

答案: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

3.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具体内容是: ________________

答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4.20149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强调,全国广大教师要做“________________”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答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

5.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反对的“四风”,是指:________________

答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6.学校党委提出的两个牢牢把握具体指:________

答案:牢牢把握坚决贯彻中央要求、牢牢把握紧密结合学校实际

7.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________________,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答案: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8.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____________、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答案: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

9.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答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0.“两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     一领导

答案: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1.“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到建党一百年(2021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2049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答案:到建党一百年(2021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2049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12.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答案: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1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答案: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14.大连理工大学发展党员纪实工作要做到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程序规范、贯穿全程,要按照“________”的要求,通过全程介入、跟踪监管的手段,使每一名发展的党员,其发展情况可追溯、可倒查。

答案:一事一记、一步一审

15.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发展对象未来____个月内将离开工作、学习单位的,一般不办理____手续。

答案:三、接收预备党员

16.预备党员预备期满需要继续考察和教育的,可延长一次预备期,延长时间不能少于____,最长不超过____

答案:半年,一年

17.《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党支部负担直接教育党员、________、和组织群众、________服务群众的职责。

答案: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宣传群众、凝聚群众

18.正式党员达到_______人以上的,可成立党支部;党员不足______人的党支部,不设支部委员会,应设支部书记1 人,可增设副书记1 人;党员人数为7 人及以上的党支部,应设立支部委员会。党支部党员人数一般不超过___人。

答案:3750

19.对加入外国国籍的或理想信念缺失、政治立场动摇、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党员,依据党内有关规定进行________处置。

答案:出党

20.在接到入党申请后,党支部应该在    月内与入党申请人谈话

答案:一

21.《党章》规定,党的基层委员会由          选举产生。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

答案:党员大会,党员代表大会

22.党的基层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分别设立党的                        

答案:党支部委员会、党总支部委员会、党的基层委员会

23.共产党员的党龄,从        之日算起。

答案: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

24.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纪律建设,把        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答案: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

25.按照党章规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      

答案:2年到3

26.党支部的会议包括:                 

答案: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

27.接收预备党员的党员大会,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人数必须超过支部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     ,并且入党申请人及其介绍人也应到会参加。

答案:半数

 

三、多选题

1.党支部确定发展对象的条件有哪些?

A.经过一年以上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                

B.党校结业

C.培养联系人认为条件比较成熟,已基本具备预备党员条件 

D.党内外群众多数认为条件比较成熟,已基本具备预备党员条件

答案:ABCD

2.发展党员的预审材料主要有:

A.入党申请书       B.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     C.党员发展对象政审表

D.党校结业证明   E.思想汇报材料

答案:ABCDE

3.党章规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哪些情况下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A.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B.不交纳党费

C.不履行党员八项义务                      D.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

答案:ABD

4.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本人未提出转正申请,党组织应如何处理?

A.要及时提醒他们,说明道理,提出要求    

B.要弄清原因,根据不同情况,进行教育和处理       

C.对于信念动摇、不愿继续做党员的,应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D.经党组织提醒、教育后仍不提出转正申请的,可经支部大会讨论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答案:ABCD

5.入党宣誓仪式中,错误的选项有:

A.宣布仪式开始,奏《国歌》              

B.党组织负责人致辞

C.宣布参加宣誓的新党员名单  

D.参加宣誓的党员列队面向党旗,举起左手,握拳过肩宣誓。

答案:AD

6.下列属于党的纪律处分的有?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  D.留党察看   E.开除党籍

答案:ABCDE

7.申请入党的人,要______,才能成为正式党员。

A.填写入党志愿书                     

B.有两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

C.经过支部大会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   

D.经过预备期的考察

答案:ABCD

8.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除了没有         ,其他义务和权利同正式党员一样。

A.表决权         B.选举权         C.被选举权          D.参与权

答案:ABC

9.党费的使用范围包括:

A.培训党员           

B. 订阅或购买用于开展党员教育的报刊、资料、音像制品和设备

C. 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D. 补助生活困难的党员

E. 补助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党员和修缮因灾受损的基层党员教育设施

答案:ABCDE

10.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后,在哪些情况下应延长预备党员的预备期?

A.有某些缺点,在预备期间转变不明显,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但本人愿意继续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决心进一步改正的

B.预备期间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出现一些较明显的缺点,愿意改正的

C.预备期间犯了一般性错误,本人检查认识深刻,下决心改正的

D.预备期间表现尚好,但党组织认为有必要对其政治思想继续进行教育和考察的

答案:ABCD

1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的是?

A.学党章党规B.学系列讲话C.学党员模范D.做合格党员

答案:ABD

12.下列属于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的是?

A.警告B.严重警告C.撤销党内职务D.留党察看E.开除党籍。

答案:ABCDE

13.属于七项组织生活制度的是?

A.会议制度B.党日制度C.党课制度D.报告工作制度E.党员生活制度

答案:ABCD

14.四个“铁一般”是指?

A.铁一般信仰B.铁一般信念C.铁一般纪律D.铁一般责任E.铁一般担当

答案:ABCE

15.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指的是?

A.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B.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

C.做到立改快改,常态常用,把问题解决在始发阶段、萌芽状态;

D.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

E.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

答案:ABDE

 

四、简答题

1.入党誓词。

答案: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2.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简述高校党支部七个有力内涵。

答案: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

3.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

答案: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4.简述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对高校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六方面标准。

答案:①组织健全、②制度完善、③运行规范、④活动经常、⑤档案齐全、⑥作用突出

5.简述政治审查的基本方法和政治审查结论性材料基本内容。

答案:政治审查的基本方法:①同本人谈话;②查阅有关档案材料;③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④必要的函调或外调。

政治审查结论性材料基本内容:①发展对象本人简历及直系亲属、主要社会关系情况;②政治审查中提出的问题及其调查结果;③对调查情况综合分析后形成的结论性意见,明确说明是否影响发展对象入党。

6.高等教育的“四个服务”。

答案: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7.合格党员的“四讲四有”。

答案: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8.“四个服从”是指:

答案: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五、判断题

1.凡符合党章第一条规定,向党组织正式提出入党申请的人,均称为“申请入党人”;经党小组(团员需经团组织)推荐,支委会研究同意,可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经支委会讨论,对其中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准备近期发展的,称为“发展对象”。 ()

2.支部大会讨论两个以上的人入党时,可以一起进行讨论和表决。(×)

3.入党介绍人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也可由发展对象自己约请,或由党组织指定。()

4.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一年,可以提前转正。(×)

5.发展对象和入党介绍人必须参加支部党员大会,发展对象不能参加会议或两名介绍人均不能参加会议,支部大会应改期召开。()

6.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或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都应当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

7.接收预备党员大会不可以吸收积极分子参加。(×)

8.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报党的基层委员会批准。在特殊情况下,县级和县级以上各级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有权直接决定给党员以纪律处分。()

9.预备党员不能做入党介绍人,受留党察看尚未恢复权利的、犯严重错误的正式党员也不能做入党介绍人。()

10.入党介绍人在支部大会表决自己所介绍的人入党时,不能投不赞成票,但可以投弃权票。(×)

11.正式组织关系未转入的党员,不可以担任所在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

 

 

 

关闭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机关党委     地址:中国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电话:0411-84708341 84708308      传真:0411-84708308         邮编:11602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