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首页  部门简介  党风廉政  支部建设  学习培训  专题活动  作风监督  工会之家  办事指南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培训 > 政策文件 > 正文

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2009年11月19日 14:23  点击:[]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必须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职能部门,必须全面履行好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重要职责,为促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以强化理论武装为重点,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指出,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一要在学习内容上强化理论武装。树立“以人为本、按需施教”的培训理念,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党组织学习的重要内容,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员教育的重中之重,用全会精神武装党员干部,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始终保持对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要在学习载体上注重创新。要在传统“三会一课”的基础上,结合现代科技发展,充分利用网站、远教站点等新型学习平台,创新学习载体,不断满足党员日益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激发党员学习的内在动力。三要在学习形式上讲究灵活。要从实际出发,灵活运用领导带头示范学、建章立制集中学、突出重点深入学、结合实际主动学、开阔视野拓展学等形式,努力寻求适合党员干部学习的形式。四要在学习效果上注重实践。要大力倡导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以学习促进工作,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把理论与地区的实际联系起来,与本职工作的联系起来,与当前的社会矛盾联系起来,真正把学习转化为促进科学发展的内在动力,转化为破解发展难题的具体措施,转化为实现科学的实际成效,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效果。

二、以健全党内民主机制为重点,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保证。党内民主要强调民主集中制,首先强调党员的主体地位,保证和落实党员的权利。一要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以党内民主生活会、党内定期表彰制度和村干部 “三位一体” 激励保障制度为载体,建立健全党内激励机制,从政治上关心党员,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激发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开展党组织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党员患病探望活动和镇街办党员服务中心、村社区党员服务站为载体,建立健全党内关怀机制,从生活上关照党员,提供真情服务,激发党员的荣誉感和幸福感;以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基金、开展机关干部与困难党员结对帮扶和社区党组织“四建四送”活动为载体,建立健全党内帮扶机制,从工作上关注党员,强化发展理念,激发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度,形成“以激励为核心、关怀为宗旨、帮扶为途径”的党内和谐建设新机制。二要深入推进党代会常任制工作。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代表任期制有关规定,在开展乡镇党代表常任制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县区和社区党代表常任制试点工作,不断完善党代表提案办理、参与重大决策、参加重要干部推荐和民主评议、列席党委会议、联系党员群众等相关制度,提高党代表在党内事务中的主体作用。三要落实党内民主决制度。要扎实开展党务公开工作,做到 “内容规范、形式规范、时间规范、程序规范、监管规范”和“党员满意、群众满意、社会满意”,增加党务工作的透明度,落实和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全面推行农村和城市社区党员议事会制度,搭建党员参与党内事务平台,落实和保障党员的参与权。坚持采取“一推两考”的方式产生乡镇党委班子人选,稳步推进村党组织换届直选试点工作,落实和保障党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进一步完善科级干部述职述廉工作,推行村干部年度述职述廉制度,落实党员的监督权,逐步形成党内民主带动基层民主,两个民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1] [2]  下一页

 

关闭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机关党委     地址:中国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电话:0411-84708341 84708308      传真:0411-84708308         邮编:11602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