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首页  部门简介  党风廉政  支部建设  学习培训  专题活动  作风监督  工会之家  办事指南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培训 > 廉政教育 > 正文

大工讲坛:认真学习贯彻党章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2006年04月21日 17:54  点击:[]

        为了贯彻落实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4月20日下午,校纪委在伯川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大工讲坛,邀请中共大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研究室主任于文发教授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章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林安西全校学习党章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发表讲话。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邵龙潭主持。

 

    于文发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学习党章要把握好政治性、战略性和针对性三个要求。报告论述了党章学习的背景和意义,党章的地位和作用,学习党章、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要求。

 

报告首先分析了当前开展党章学习的时代背景和战略意义。在新形势下,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核心问题是执政能力问题。当前,应对面临的挑战,要通过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凝聚全党的力量。

报告阐述了党章的地位和作用,指出党章是治党的总章程,是维护党内团结统一的基本依据,是反对党内不良倾向、党员错误行为的有力武器,是全党同志的行为规范。

报告提出,学习党章、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和制约双管齐下;每个党员都要把党章作为自己的行为规范,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

 

报告结束后,校党委书记林安西就全校学习贯彻党章,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发表重要讲话。林安西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贯彻党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近年来,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稳步开展,通过进行党性、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遵纪守法、防腐拒变能力;通过标本兼治、立足治本,逐步建立健全了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从源头预防治理腐败为主要内容的规章制度。

 

对今后一段时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林安西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学校目前正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资金的使用、建设项目的数量和规模、对外交流以及参与社会经济活动的范围和频率都是以往不曾有过的,这使得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也面临新的情况和压力。

林安西强调,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把握好五个着力点:首先是抓基础,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重大任务抓紧抓好,把学习党章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很好地结合起来,实实在在地提高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的道德水平和思想境界。二是抓队伍,要切实落实德才兼备的原则,努力造就一支作风正、行为端、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切实承担起带领广大师生创建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重任。三是抓重点,要特别注意对关键部门、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和易发、高发、多发性问题实行重点监控,坚持岗位轮换,加强对相关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教育。四是抓制度,不仅要做到有章可循,更要做到有章必循、令行禁止、违者必究。要进一步加强对各部门、各院系领导抓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考核,各单位的党政“一把手”要进一步对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负起全面责任。五是抓纪律,要进一步增强遵守党纪法规和校纪校规的自觉性,坚决执行胡锦涛同志强调的“五个绝不容许”,严格遵守中央提出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教育部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六不准”。

林安西强调,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进一步发展和巩固我校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成果,以制度建设为核心,认真抓好《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落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工作全局,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保障,把创新作为学校建设的灵魂,为建设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校领导孔宪京、姜德学、邵龙潭、张国梁,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科级以上党员干部,离退休党员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关闭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机关党委     地址:中国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电话:0411-84708341 84708308      传真:0411-84708308         邮编:11602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