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首页  部门简介  党风廉政  支部建设  学习培训  专题活动  作风监督  工会之家  办事指南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两学一做 > 正文

【学习体会】实干、无私、奉献——学习毛丰美先进事迹有感 陈敏航(住宅办党支部)

2016年05月23日 16:39  点击:[]

实干、无私、奉献——学习毛丰美先进事迹有感

2016年5月18日,作为大连理工大学住宅办公室党支部支部书记的我,有幸代表学校机关党委,参加学习了毛丰美先进事迹报告会。听了报告团的讲述后,我深受感动和鼓舞。尤其是毛丰美的实干精神和奉献精神,令我为之动容,久久不能平静。

他有着脚踏实地、克服万难、无所畏惧的实干精神。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论是邓小平,还是习近平总书记都把实干作为治党治国的重中之重。不做空想家,争做实干家,是每一位共产党人坚守的信念。从中央到基层,想要做成任何一件事,都需要脚踏实地的去做、去干。毛丰美同志就是这种实干精神的楷模。

苦干实干加巧干,认准了的事就要干到底。这是他做人做事的一个基准。“干”是毛丰美提出的口号,也是大梨树精神的精髓。

毛丰美的苦干,是用手把石头一块块垒起来的,是用锹镐将一寸寸填出来的,万亩果园的每一寸土地,都浸润着大梨树人的汗水。苦干,是做好工作必须具备的精神。要想真正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成就一番事业,必须得有吃苦耐劳的打算。党员干部只想不做、只说不做和怕苦怕累都是不行的,必须从一点一滴做起,从群众关心的每一件小事入手,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才能积累经验,获得进步。

毛丰美的实干,不是做给别人看的,也不是贪图名利,是为了村民,是为了子孙后代。不图好看,就图实用,不图速度,一定要保证质量。实干,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没有实干精神,就谈不上推动发展。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扬实干精神,敢于担当、说干就干,只有这样,才能凝聚力量抓实抓好各项工作,真正为群众谋利益谋福祉,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毛丰美的巧干在于做每件事之前,他都要认真研究党的政策,研究大气候和小环境。比如在市内建设凤泽大市场,毛丰美经过多次考察调研,做到心中有数。但有了想法,他并没有马上决策,而是一直在等待时机。直到邓小平南方谈话后,毛丰美发现机会来了,立刻将建设项目拍板上马。巧干,是做好工作的根本方法。苦干实干是基础,并且做每一件事情都要讲究方法,要有思路、有措施、有远见,而不是一味蛮干。“巧干”就是要抓好统筹协调,兼顾各项工作协调发展,使苦干实干的成果得以升华。

他有着先人后己、严于律己、敢为人先的奉献精神。

面对着似乎永远也治理不完的荒山,人们自然会产生畏难情绪,但是,当村民们看到毛丰美走在前干在前的身影,畏难情绪便一扫而光。毛丰美就像冲锋陷阵的旗手,毛丰美冲到哪里,人们就跟到哪里。

每一次劳动后,毛丰美虚弱的身体都已经难以负荷,骨头像散了架子一样,第二天早上都爬不起来。但他心里清楚,村里人都在看着他,他不能趴窝。鸡叫头遍,他便咬牙起身,天刚放亮他就出现在治山工地上。有一次大会战,突然下起了大雨,毛丰美让大家先回去,可大家看他不走,就谁也不肯走,看到这种情景,毛丰美又劝老人和妇女先回去,依然没有人下山。就这样,全村人硬是顶着小雨把一面山坡修完。他奉献精神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毛丰美在工作中无私奉献,勇于担当。毛丰美上任之初有句话:“一定要让全村人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只有到大梨树村亲自走一走,才能掂出这句话的斤两。30多年前,他带着村民开饭店时,跟做厨师的小姑娘说过这话;20年前,他披星戴月穿着大雨靴挖淤泥疏通河道,同一块干活的群众说过这话;一年多前,他弥留之际,对病榻前的老朋友仍念念不忘这句话。这样的共产党员,如此忠诚于信仰忠诚于人民,怎么会没有干劲呢?又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呢? 学习毛丰美,就是要学习他这种心甘情愿的奉献精神。

多年来,毛丰美严于律己,通过自己的表率作用改善村风民风。大梨树村富了后,村里兴办的大小项目不胜枚举,往来资金数亿,村里和实业公司的副手们都管过钱,唯独毛丰美除外。按他的话说,“他们管钱我监督,我是一把手,我管钱,谁来监督我?”不贪财,不贪权,这一位基层领导人心中想的只是怎样为大家建设一个美好的家乡,怎样让家乡的父老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学习毛丰美先进事迹,使我对党规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我们更应该以毛丰美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实干精神,学习他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学习他淡泊名利、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时刻以人民幸福为己任争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合格党员

陈敏航    

2016年5月20日

 

关闭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机关党委     地址:中国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电话:0411-84708341 84708308      传真:0411-84708308         邮编:11602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