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首页  部门简介  党风廉政  支部建设  学习培训  专题活动  作风监督  工会之家  办事指南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正文

"变形"发票被打回原形

2019年03月21日 13:44  点击:[]

      “没想到几年前发生的事都能被查出来,临退休了还背处分上通报,真是……”2019年1月9日,北京市纪委监委对丰台区黄土岗村原党总支委员,丰台区黄土岗投资管理公司原副董事长、副经理,原花乡桥建材市场有限公司经理孙乐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这起当事人认为早已“安全”的违规购买、报销行为是如何浮出水面的?

  时间回溯到2017年10月23日。丰台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一封群众来信,实名举报孙乐翠2013至2014年间涉嫌公款消费,并附几张发票复印件作为证据。11月10日,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成立核查组,启动初核工作。

  这些发票是真是假?有没有入账报销?办案人员第一时间调取了花乡桥建材市场2013年以来的账目,发现举报信中涉及的发票确已入账报销,而且类似的发票有很多。五年的账本有半人高,办案人员一头扎了进去,最终找出了67张相关单据。

  经核查,这些发票都是真的,也都履行了财务报销手续,表面看来并无异样。但办案人员还是敏锐地发现了可疑之处:一个村属企业的二级单位,购买劳保用品、办公用品数额如此巨大、频次如此之高,而且采买的地点还都是些高档商场,令人匪夷所思。

  发票是真的,购买的内容是否存在造假的可能呢?将甄别出的非正常单据归类梳理后,办案人员又投入到一项更加繁重的工作中——找到这些发票对应的真实购买内容。

  “您好,我们是丰台区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我们想根据2013年的一张发票核实一下购物明细。”

  与涉及的几家商场沟通联系后,核查组发现,由于时间过去已久,商场几乎没有留下消费明细。核查一时陷入僵局。

  “从发票情况看,这家国有商场购买次数多、金额也较大。”一番分析对比后,核查组决定以某市属国有商场为突破口打开局面。

  几经周折,核查组拿到了与这些发票相关的购物明细。核查组成员发现,这些发票的实际购买物并非劳保用品、办公用品,而是高档烟酒、名牌化妆品、衣物等。

  “你们单位的财务报销制度是什么样的,请给我们介绍一下。”核查组首先找到了花乡桥建材市场的财务人员。

  ……

  “那为什么这么多报销凭证没有明细也没有入库单就入了账?”

  “没有入库单理论上是不允许入账的,但我也是没办法,领导都签字了。”

  核查组又与在发票上签字的相关经办人逐一进行了谈话。

  “这些你经手的办公用品采买,具体都买了什么?”

  “这些不是我经手的,是孙总让我签的。”

  随着谈话的深入,孙乐翠让他人在发票上签字、违规报销的事实逐渐清晰。

  据了解,孙乐翠在公司里身兼数职,不仅负责原始凭证报销及采购物品入库,还对财务账目负有审核把关职责。如此大权独揽,让孙乐翠的种种违规操作变得轻而易举。

  经查,孙乐翠擅自使用集体资金购买高档烟酒共计11万余元,购买名牌化妆品、衣物等共计12万余元,并违规报销平账。

  “本来想不标注商品名称,就不会被发现,没想到还是露了马脚。”在证据面前,一直三缄其口的孙乐翠终于低下头。最终,孙乐翠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此外,孙乐翠违纪问题暴露出的相关工作人员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也一并进行了调查处理。

  “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擅自使用集体资金购买高档烟酒、名牌化妆品、衣物等已经是违纪,巧立名目改为办公用品、劳保用品违规报销更是错上加错。对于这样的行为,不管过去多久,都要给予严肃处理。这既是一种惩戒,更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鲜明态度。”丰台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李冠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闭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机关党委     地址:中国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电话:0411-84708341 84708308      传真:0411-84708308         邮编:116024


您是第 位访客